乔木折枝

纯属虚构,请勿上升

第38章

第38章:埋下祸根

  

  

  “啊,我去打点水。”不知为何,郭德纲心虚的别开眼睛,不敢说实话。


  于谦从床上坐起来,帘子的缝隙里透出午后暖橙色的光线,照在他脸上,别有一番懒散闲适的感觉。


  他从床头摸出一包烟,朝郭德纲扬了扬手。


  郭德纲立刻点了点头,看着于谦笼着手,微微侧过脸,一簇火苗从他的手里钻出来,深吸了一口气,满足的倚靠在床栏上。


  床上是皱成一团的被子,因为闷热于谦的身上泛出一层汗渍,在阳光下折射出皮肤的光泽,郭德纲看着这一幕,心砰砰的跳动了几下。


  赶忙走了出去,准备去打水。


  等他端着满满一盆水回到房前的时候,于谦已经站在门口了,他叼着那根快要燃到尽头的烟,倚靠在门前,似笑非笑的看着他吃力的模样。


  等郭德纲走到眼前的时候,就将他手里的水盆抢了过来。


  大踏步走进房门,郭德纲只好乖乖的跟在他身后。


  等俩人都洗漱完毕之后,一起到外面吃午饭,说是午饭,这个点儿却是青黄不接的时候,外面没有几家店开门的。


  最后俩人选择了一家面馆,于谦要了一碗炸酱面,郭德纲跟着他要了一碗。


  外面已经是四五点钟了,夕阳热烈的光芒照进店堂,这不是一家多么体面的店,瓷砖的地板上浮着一层乌黑的泥诟,桌子也是油塌塌的,夕阳照着泛出腻人的油光。


  郭德纲问店家要了一块抹布,仔仔细细的把俩人的桌子擦干净了,像是生怕委屈了谁似的。


  于谦却不在意,双手支在上面,看着郭德纲熟稔的擦桌洗筷,道:“弟妹怎么不一块儿过来。”


  他知道他是天津人,也知道他有个六岁的儿子,夫妻二人长期分居,终究不是个事儿啊。


  郭德纲手上一顿,讪讪笑道:“还没媳妇儿呢。”


  像是提前预知道于谦的问题,郭德纲又补了一句:“之前的离了。”


  于谦一愣,却是没想到他如此坎坷,赶忙开口道歉,郭德纲摇了摇头:“没事儿,现在交了一个朋友,年底就计划结婚了。”


  说到这个,他眼角眉梢都流露出喜色,于谦也为他高兴,俩人说了好一会儿话,面总算是端上来了。


  这家面馆坐落在这种地界儿,要价自然不高,要价不高,质量自然堪忧。


  说是炸酱,里头却只见酱,不见肉,只有伶仃的几块突兀的堆在酱料上,下面再翻不见了。


  郭德纲将自己碗里的捡到于谦碗里,不等人反驳,就说道:“我吃不惯这个,我嫌它齁。”


  说完还把自己碗里的酱料扒拉出不少,倒进垃圾桶里,于谦信了,呼噜呼噜的吃起来。


  看着他吃饭,郭德纲抿嘴笑起来,他笑起来极可爱,两颗酒窝险了下去。


  趁着于谦把脸埋进大碗里的空档,郭德纲踌躇的说出一件事来:“谦儿哥,您有空的话要不上我那小园子坐坐,几个人支起来的相声摊子,全当听个乐儿,您要是不嫌弃的话。”


  他堂堂堂一长溜倒出来,不给于谦插话的时间,说的这么流畅,谁知道这些话都在肚子里过了多少遍了。


  但于谦却没注意到这些,一白天没吃饭,可给他饿坏了,嘴里塞的满满当当,含糊的嗯了几声。


  郭德纲看他答应了,心中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,这话他早就想说,但苦于一直没有时机。


  昨晚在比赛上拿了奖,他才算是有了些底气,将藏于心中的话悉数倒出。


  他总是这样的,一件事情在心里过了百转千回,却不知道于谦是个直心肠,哪里可能想到这些呢。


  俩人终于吃完饭,站在路边等车,出租车载着于谦驶出去好远,郭德纲还在原地看着。


  回到家的时候,白慧明已经坐在沙发上等他了,一双眼睛乌青乌青的,竟然一宿没合眼。


  “你去哪儿了,一晚上联系不上你。”她怪他,说出口却是嗔怒似的。


  于谦赶忙解释道:“我昨晚去我搭档那儿凑合了一宿,手机没电了,他那儿也没有充电器,对不起你。”


  说完白慧明鼓着脸瞪他,没过一会儿就破涕为笑了,拿着于谦的手机去充电,又把家里的饭菜饼子端出来:“饿坏了吧,赶紧吃点东西。”


  她性子是很好的,如果不是她,于谦不可能这些年过得这么自由潇洒。


  他拉着她的手坐下来,让她不许再忙活了:“我吃过了,我搭档请我吃了顿面。”


  说起搭档,白慧明终于想起这茬,兴奋道:“就是昨天晚上那个是不是,我看你们节目了。”


  “对对就他。”于谦也笑了,“看见我拿奖没,怎么样,没给你丢人吧。”


  “呸,”白慧明道,“我可都看见了啊,那都是人家的功劳。”


  于谦听完之后立刻伸手咯吱这个胳膊肘子往外拐的,俩人笑着在沙发上滚成一团,直到白慧明开口求饶,于谦才算放过她。


  她又张罗着要准备晚饭,离开之前问了一句:“你以后就说相声了吧。”


  她语气是很随意的,却把于谦问沉重了,他知道昨天晚上那场比赛的意义,从今往后,他们就是真正的搭档,全国观众一齐见证,赖也赖不了。


  “我不知道。”半晌,于谦悠悠的说了一句。


  他不敢下判断,从前他也是有过搭档的,台上台下众人皆知,最后怎么着,人家上日本了,留下他一个人。


  白慧明看透了他心中所想,蹲在他面前,仰头看着他:“我觉得那位大哥人很好,你可以试试,不管你做什么,我都会给你做饭的。”


  她眨巴着眼睛一脸坚定,于谦笑了,捏了捏她的脸:“那还不赶紧的。”


  把剩下的话头掐灭了。


  第二天,于谦去了北曲文工团报道,其实按例来说,他并不需要去的这么勤快,但他现在却跟上班似的,日复一日准时打卡。


  戏早就不接了,指着这几十块钱一场的相声过日子呢。


  刚到北曲,就一群人围了上来,照着昨天晚上的节目就是一顿夸,不说别的,专挑于谦的功劳说。


  他是不爱听这个的,就连他妻子一个外行都能听出来的门道,为什么这群人就是逮着他不放呢。


  于谦含糊的应付了几句,躲到另一边抽烟去了,却正好遇上迎面走来的赵乐水,他正打算客气的打声招呼。


  谁知道赵乐水看见他突然拐道,别开脸前看了他一眼,那眼神中的怨毒,触目惊心。


  于谦突然感觉背后吹来一阵凉风,他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。




评论(10)

热度(92)